2017年12月20日

三輪車,跑得快,上面還能有什麼未來呢?



我主要以「鐵馬流浪記」在台北通勤、辦事,這是我幾年前小量設計生產的單車,很好用,比摩托車、汽車、公車、地鐵都要方便,可是,一旦要搬運東西時,就不方便了。



為了搬運,我從各種角度思考了好幾年,認為有兩個方向,一是三輪車,一是協力車,應該要有太陽能板,電動,且靠自己曬曬太陽,就永遠不必充電,這些年來做了一些實驗。







 上面這台三輪車和協力車,都經過改裝,性能至少不輸給Ubike,且能搬運不同狀態的貨物,三輪車有加裝5段內變速,可爬坡也可以衝很快,也準備了太陽能板,可是一直沒把系統完成。

最近我們的合作夥伴有個任務,要去開拓台北市南區,我不小心出了個主意,把我自己整死了。

因為雖非高科技,但是沒人做過,沒有現成方案,得克服一個又一個難關,才把想像藍圖變成現實。

康定路台北市唯一一家還在生產田莊大牛三輪車的老師傅,已經79歲了,整台車都是他親自焊的,唯有車斗比較簡單,現在發給外面,這種三輪車,只要適應過了,會騎,後面這個大貨斗,可以把一台轎車後車廂的東西,全部裝上去,靠自己雙腿帶走。

車身應我們要求,改漆成綠色。

回到小白屋前。

馬上載兩位小白屋的朋友去繞一圈,一個人載兩個人。想到「摩登原始人」(佛萊明史東),他們的車還要四個人一起出力跑,我們的三輪車,要強多了。


車斗漆成米白色。


 
車斗鋪木是粗工,我來,用的是棧板拆下來的木條,車斗鋪木之後,做了幾次搬運實驗,非常滿意。




準備好木料,稍微好一點,普通的南方松,請小白屋的朋友Ken來做車屋。

最初的打算是屋頂放兩塊太陽能板,可是頭上藍藍的,覺得不美,突然想到如果用透明的屋頂,視覺效果最好,於是就大改計畫,......


車屋骨架差不多了。

安厝。

側翼,半透明,用PC中空板,這個材料我從2006年就看上它,但是一直沒有機會好好利用發揮,倒是有些別人有慧眼,這兩年已經有人用了。PC中空板,輕、平、硬、可耐日曬多年,是材料中的上品,可惜價錢貴了一點。

最後決定屋頂也用PC中空板,會犧牲到一些太陽光,但是估計還可以,試試看嘍!

出任務了,「走進成南」,2017年12月23日,在濟州庵。

好,另外一台比較輕快的,是拿市面上常見的民用三輪車,改造裝一個硬貨斗。

這台比較小,木料用得比較少。

同樣請小白屋之友,另外一位高手「食野先生」來蓋房子。

骨架。

架牆蓋屋頂之後的樣子,注意看,太陽能板在天花板的位置,水平朝上。

太陽能電力,是我長久以來的願望。但我聲明,我一向認為「尺有所短、吋有所長」,拿太陽能發電去推冷氣燒開水,天理難容,禍延子孫,若更讓舉國都用太陽能推冷氣,那一定全國都是白痴的瘋子,太陽能有適用的方向,且通常都需要搭配電池,哎呀!電池只有300次到2000次的壽命,用一次少一次,能不珍惜,使用在最刀口的需求?

考察台北市買得到,市售接近我們的規格品。

 看上這片100瓦的軟式太陽能板,最後就是用了它,價格貴一倍,但是單位面積效率高,放在高處比較輕,比較安全。


這一桌子上面的東西,價格不菲,比車還貴多了。

小三輪車的系統,很順利找到一個鋁殼工具箱,放所有東西進去剛剛好。


大三輪車就只能釘一個木箱了,為了把它們裝進去,花了我好幾天的思考,為什麼呢?因為裝進去的能量越多,威力就越大,電力若瞬間放出來,就是一顆小炸彈,所以要盡力避免短路、淋雨、悶熱、相對位置等等,這像是一個變態整人的拼圖挑戰,我最後用了幾個怪招,雖不完美,但應該可以了。

如果給我適當的塑膠,或是重量輕、高強度的3D列印,問題也許簡單一點,可惜沒有。

為求自保,這兩台車上裝了好幾台「行車記錄器」和衛星定位,這些技術到今天已經是樂高積木等級,相對簡單便宜。



車上自己有4G無線網路,我現在就可以看到它們餐風露宿在外的現況。

幾本的視聽是用螢幕。

也可以用電池堆動的LED投影機,一顆汽車電瓶大概可以看一兩部長片(理論值是5個小時,就像手機的續航力一樣,可望而不可及) 。

不過,大三輪車上面放的是卡車的電池,是汽車電池的兩倍,到底有多少能耐,我們慢慢看看嘍!

(一台Gogoro上面的兩顆電池,攜帶的電量相當於3到5顆轎車的電池,如果Gogoro可以跟太陽申請用電,就太好了)

(我估計,Gogoro如果每天跑10公里,約需要500wh的電,如果用100w的太陽能板,好天氣曬一天可以收到這麼多電,100w的板子面積大約半個平方公尺,比機車停車位還小……。 不過,Gogoro是非常講究性能的車,如果不講性能而重視實用,類似Ubike的電動摩托車租用系統,已經技術完全成熟了)


這一台LED投影機耗電80瓦,是不算多的。

用Miracast或Airplay無線接手機也行。



電動?電動?電動?

這次我預算已經超支很多,而且還有些電動馬達的規格還無法解決,只能先擱著了。

理論上,再根據我過去用太陽能的經驗修正後,我估計100瓦的太陽能板,在台北市曬一天太陽(前提是真的大太陽),幾乎可以把汽車電瓶充飽,一顆汽車電瓶能做什麼大事?大約可以燒一壺開水,或是把一台最小的冷氣開最多30分鐘,你絕對還沒有開始覺得涼快,電就用完了。

但是,同樣一顆汽車電池,可以給Gogoro跑10公里,或是電動自行車跑30公里以上,具體的例子是往返總統府和台北市政府三個來回(仁愛路4.5公里),你說呢?燒一壺開水?或是在路上跑30公里,哪一個才是太陽能板真正的用途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我們的老朋友「城市修理站」的大雄給我們介紹「鋼咕工具王」,「鋼咕工具王」又介紹3M給我們,3M借我們一些新技術的研磨工具,在這次三輪車上派上很多用場,話說田莊大牛三輪車是那位79歲老師傅親手焊的,品質都還很穩定,可是他外發包的車斗,焊道髒且沒有修邊緣去直角,這樣的東西出去很容易刮傷像我這種粗心的人,我最恨這種「隨便的」品質了。

3M借給我們的磨片粗細都有,我拿它來用的感覺是,比磨木頭還容易!而且真的像3M的朋友所說,因為顆粒都是角錐形,是用大量小小尖尖的頭去削,而非用一堆鈍頭去摩擦生熱,所以速度快,火花少。

「鋼咕工具王」比我認真,詳細記錄研磨的過程,有興趣可以去看:https://www.kung-gu.com.tw/news_page.asp?seq=59

我還拿3M的砂紙百葉輪去磨了幾下玻璃瓶的外導角,很快,卻也沒在玻璃瓶上磨出鋸齒,初步我是滿意了,可是最近太忙,還沒有空來鑽研,等我把手上幾件事都解決了,再回頭去對付玻璃瓶。

我很小的時候,台灣好像只有四維膠帶,品質不怎麼樣,那時候我爸爸用3M Scotch霧面透明膠帶,簡直就像是被上帝也瘋狂的可口可樂玻璃瓶打到的非洲原住民......有一次我用了幾乎一卷Scotch和廢紙去黏出一把劍,我爸爸看了很心疼。話說我爸爸,常說要惜福,絕不浪費,但用東西卻都用最好的。

3M的這位朋友說這些片片比市售的貴了不少。哈!我最喜歡聽這句話了,你敢貴,讓東西自己證明給我看有多好,我服氣了,我就寧願用好東西(也不必一邊用一邊受窩囊氣)

 把直角磨成圓角。

焊道與原始表面

研磨處理之後.......

2 則留言:

Green a bit 提到...

感恩分享這個過程,
在下的夢想也是希望有朝一日能以三輪車當貨車使用,
不過因為住在丘崚地區,比較需要把電力用在上坡時的推進。

其實在此是想請教另一個問題,因為最近也正在把玻璃瓶切割成杯子,
但是杯緣用砂紙磨到天荒地老,
想請問會推薦用文中的3M來磨玻璃杯緣嗎?
(是要磨到可以直接就口喝水的程度)

way9999 提到...

切得好,磨得輕鬆。80號磨平,180號磨導角,拋光,看自己要求。

我在這個部落格另外有一篇專門講切割玻璃瓶。